网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统战动态 | 统战知识 | 制度建设 | 党派团体 | 人物风采 | 下载中心 
欢迎进入统战部网站

关键字
中央统战部
人民网
党建研究
根在中原
郑州大学党委统战部
河南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河南省安阳市弦歌大道

邮编:455000

电话:0372-2900001

邮箱:zzb@aynu.edu.cn

统战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统战动态>>正文
党委统战部2018年工作要点
2018-03-20 10:23     (点击数:)
[文章下载] [字号: ]

2018年我校统战工作总体思路:深入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省委高校工委关于统一战线重大决策,不断提升我校统一战线工作水平;按照校党委的统一安排部署,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凝心聚力,为学校改革、发展和大局稳定服务。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凝聚思想政治共识

组织各统一战线成员认真学习、研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要深刻领会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做到真学真懂真用,切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统战干部,引领统战成员,指导统战工作,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拥护习近平总书记党的领袖和核心地位,坚决拥护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决策部署,突出创新发展、落实要求、服务大局、强化自身工作理念,开展“凝聚力建设行动”;着力抓好《条例》和《意见》的落实,坚持把政治培训放在首位,通过召开理论学习会议、举办辅导讲座、专题培训,使广大党外人士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服务学校中心工作上来。

二、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注重对党外代表人士的教育培养,发挥党外代表人士作用

高度重视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素质优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作用突出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推举其中有成就、有影响的人士为无党派代表人士;发现、培养并积极举荐优秀党外代表人士到校内相关岗位任职,在两会换届之际,积极推荐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通过校内培训和外派学习,加大对党外代表人士的培训培养力度,年内组织1-2次参观考察,了解国情省情,开展主题实践和革命传统教育;广泛开展横向联合,为党外代表人士知情出力、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搭建平台,提供服务。

三、支持和协助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开展工作,努力搞好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自身建设

高度重视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支持和帮助我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支持和协助我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做好组织发展工作,规范组织发展程序。做好我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工作。

坚持通报工作制度、征求意见制度、民主监督制度和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党外人士制度,为党外人士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提供平台和保障。形成沟通长效机制,定期与各党派主委交流,认真统计各党派成员的最新情况,及时更新数据库,使管理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动态化。

四、落实各项工作制度,全面提升统战工作规范化水平

在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的基础上,分类别、多形式学习领会相关制度的精神要义,指导、督促各相关方面用制度指导工作,按制度规定办事。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统战工作考核机制和指标体系,用量化考核的方法对统战工作进行综合评价。

五、加强统战部门自身建设,积极参加统战活动,创新工作方式方法。

加强统战部门自身干部队伍建设,通过平时自学和集中培训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增强驾驭复杂问题的能力;通过走出去拜师学艺,向兄弟院校的同行学习,提高实际工作的水平和层次;加强作风建设,强化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统战干部队伍建设,年内至少组织一次培训,提高工作能力。

开展好“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纪念活动、“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开展书画展、摄影展、征文活动,组织校内民主党派负责人接受革命传统和多党合作历史教育。

积极参加省委高校工委组织的同心书画展、优秀统战案例评选、凝聚力建设征文、宗教政策知识竞赛、区域工作交流等活动,并力争取得较好成绩。

认真谋划、科学选题,组织开展统一战线理论研究。积极参加河南省及安阳市组织实施的统战理论调研活动,开展好理论创新工作。

加强党的统战方针政策和统战宣传工作,着力营造良好氛围,做好统战部网站建设,做好统战信息的搜集报送工作。

六、做好民族宗教工作,维护和谐稳定校园

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加大民族团结宣传力度,强化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进少数民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与学工部配合开展好我校对少数民族学生的帮扶和关爱活动,安排好少数民族学生传统节日活动;与后勤处配合做好校内民族餐厅的相关工作。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宗教工作会议精神,提高工作的法制化水平;坚持党的宗教基本方针,加大对相关理论、政策、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坚持教育与宗教相分离的原则,坚决抵制宗教对校园的渗透和宗教极端思想的传播;配合保卫部、维稳办,认真做好对涉民族宗教因素的突发事件和敏感问题的处置工作,防范和抵制各种邪教。

七、积极搭建统战工作平台,丰富统战工作载体,努力提升统战工作水平

党外知识分子和归国留学人员是推动我校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和特殊群体,也是高校统战工作的主要对象。为更好地团结、引导党外知识分子、归国留学人员利用其专业特长和广泛的社会联系为学校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献计出力,拟分步组建学校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和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

八、完成上级领导交办的其它任务。

【打印】    【收藏】
上一条:2018新学期统战工作座谈会召开
下一条:我校获得安阳市统战工作先进单位
关闭窗口

安阳师范学院党委统战部  地址:安阳市弦歌大道436号
电话:0372-2900001  邮编:455000
ICP备案号:豫ICP备10001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