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统战动态 | 统战知识 | 制度建设 | 党派团体 | 人物风采 | 下载中心 
欢迎进入统战部网站

关键字
中央统战部
人民网
党建研究
根在中原
郑州大学党委统战部
河南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河南省安阳市弦歌大道

邮编:455000

电话:0372-2900001

邮箱:zzb@aynu.edu.cn

统战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统战动态>>正文
关于开展2018年度统战理论研究工作的通知
2018-11-16 11:27     (点击数:)
[文章下载] [字号: ]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

为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工作重要论述的学习实践,根据河南省委、省教育厅相关工作安排,拟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工作重要论述及理论研究征文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工作重要论述,全面把握核心要义,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的总纲,把党对统一战线的全面领导贯彻下去,把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共同为奋进新时代、让中原更加出彩而努力奋斗,不断谱写新时代统一战线事业发展新篇章。

二、工作要求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工作重要论述为指导,把学习研讨、调查研究作为此次征文的基础性工作,认真分析制约我省统一战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突出矛盾,深入研究统一战线各领域需要解决的紧迫问题,从小切口入手,多谈问题,多出实招,不作理论阐述,不作工作汇报,不谈心得体会,体现务实文风。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发挥专业优势,结合各自实际深入开展学习研究,特别是注重发挥智库专家和党外人士的作用,形成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打造本单位研究统一战线工作的亮点品牌。每个单位至少报送1篇研究成果,篇幅在5000字以内,另附200字左右摘要。

三是把握时间节点。各单位收到通知后,请于2018年11月23日前报送,纸质稿单位盖章报勤业楼C306房间,电子版发送邮箱aysfxytzb@163.com。

联系人:徐洁3300580,15837261635

                                党委统战部

                                2018.11.16

附件:参考课题题目

附件

参考课题题目

一、统一战线理论问题研究。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的重要论述为指导,重点研究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如何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努力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把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形成助推中原更加出彩的磅礴力量。

二、多党合作制度实践研究。以习近平总书记多党合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重点研究如何提高我国新型政党制度效能,研究如何支持和帮助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研究民主党派如何更好履行参政党职能。

三、民族工作研究。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

要论述为指导,重点研究如何全面准确地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正确处理民族共同性和差异性的关系,研究如何促进各民族群众在中原大地手足相亲、守望相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四、宗教工作研究。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重点研究如何推进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研究如何具体运用“导”的思想和方法,研究如何构建积极健康的宗教关系,研究如何有效抵御境外利用宗教进行渗透。

五、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研究。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重点研究如何优化营商环境,建立规范的、制度化的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研究如何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提振发展信心、加快转型升级,实现“两个健康”,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多做贡献。

六、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研究。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重点研究如何进一步提高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研究如何充分发挥党外知识分子的积极作用。

七、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研究。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重点研究如何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有效组织起来,充分发挥他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要作用。

八、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研究。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重点研究如何创新载体和方法提高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吸引力和实效性,服务全省对外开放工作大局,使更多的港澳台海外代表人士来豫寻根问祖、投资兴业,为中原更加出彩提供有力支持。

九、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问题研究。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重点针对党外干部在发现、培养、使用、管理等方面面临的困难问题,研究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方法路径。

【打印】    【收藏】
上一条:我校在河南省第六届大学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族宗教理论知识竞赛中荣获优秀组织奖
下一条:民盟安阳市委会一支部换届大会在我校召开
关闭窗口

安阳师范学院党委统战部  地址:安阳市弦歌大道436号
电话:0372-2900001  邮编:455000
ICP备案号:豫ICP备10001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