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统战动态 | 统战知识 | 制度建设 | 党派团体 | 人物风采 | 下载中心 
欢迎进入统战部网站

关键字
中央统战部
人民网
党建研究
根在中原
郑州大学党委统战部
河南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河南省安阳市弦歌大道

邮编:455000

电话:0372-2900001

邮箱:zzb@aynu.edu.cn

统战知识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统战知识>>正文
新时期党的统战理论
2012-12-21 11:41 付老师    (点击数:)
[文章下载] [字号: ]

统一战线就广义而言,是指不同的社会政治力量(包括阶级、阶层、政党、集团乃至民族、国家等)在一定的历史条件下,为了实现一定的共同目标,在某些共同利益的基础上组成的政治联盟。简要地说,统一战线就是一定社会政治力量的联合。

新时期统一战线的地位和作用体现为“四个离不开”即:实现第三步战略目标离不开统一战线;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离不开统一战线;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离不开统一战线;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离不开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永恒的主题是:大团结、大联合。

统一战线的根本任务是:争取人心,凝聚力量,为实现党和国家的宏伟目标而团结奋斗。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

中国共产党同民主党派合作的基本方针是: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

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显著特征是: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

江泽民同志关于民族工作的三句话一是继续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民族关系,二是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三是加快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江泽民同志关于宗教工作的三句话一是全面、正确地贯彻执行党的宗教政策,二是依法加强对宗教事务的管理,三是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侨务工作的基本政策是:一视同仁,不得歧视,根据特点,适当照顾。

我国政府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是:和平统一、一国两制。

一个中国的原则是:“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中国的主权与领土完整不容分割。”

党的知识分子政策是:培养人才,用好人才,吸引人才。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党的三代领导人论统战
已是尾条
关闭窗口

安阳师范学院党委统战部  地址:安阳市弦歌大道436号
电话:0372-2900001  邮编:455000
ICP备案号:豫ICP备10001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