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盟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年11月01日 08:59 




台盟的全称是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它是在抗日战争胜利后建立和发展起来的中国民主党派之一。

抗日战争胜利后,台湾归还中国。台湾人民对国民党反动派在台湾的统治日益不满,终于导致 1947 年遍及全省的“二 ? 二八”武装起义。起义失败后,在中国共产党的热情帮助下,由一部分从事爱国民主运动的台湾省籍人士发起,于同年 11 月在香港正式成立了台湾民主自治同盟,负责人为谢雪红、杨克煌、苏新等。台盟的政治主张,首先是赞成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同时考虑到当时的台湾同胞有反独裁、要民主的强烈要求,因此也提出以实现台湾省的民主政治与地方自治为宗旨。

1948  5 月,台盟响应中国共产党关于召开新的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五一”号召。 1949  1 月,台盟发表声明,拥护中国共产党提出的八项和平主张,决心为实现全国解放而斗争到底。同年 9 月,台盟代表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参与《共同纲领》的制定,参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和人民政府的工作。

台盟的历届主席为谢雪红、蔡啸、苏子衡 、蔡子民。现任中央主席为张克辉。

 

 

上一条:九三学社

下一条:无党派人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