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工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年11月04日 08:10 




农工党的全称是中国农工民主党,它是一个历史比较悠久的民主党派。1927 年大革命失败后,邓演达等国民党左派分子为继续贯彻孙中山“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酝酿组织新党。 1930  5 月邓演达从国外秘密回到上海,同年 8 月创建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即农工党的前身,当时被称为“第三党”。其成员主要是一部分国民党左派和一部分脱离中国共产党的人士,以及一部分爱国知识分子。当时他们既反对国民党反动派的叛变革命,也不赞成中国共产党组织工农起义建立农村根据地的做法,但都有振兴中华的愿望。 1931  8 月,邓演达被国民党当局逮捕, 11月被秘密杀害。

1935  11 月,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在九龙召开第二次全国干部会议,改名为中华民族解放行动委员会,推选黄琪翔为总书记。会议响应中国共产党关于各党各派合作抗日的“八一”宣言,提出了组织反日阵线的建议。中华民族解放行动委员会积极参加抗日活动,例如:在“八 ? 一三”淞沪抗战中,黄琪翔担任第八集团军副总司令、总司令,直接参与了这次战役的指挥;季方在苏北解放区担任军政领导职务,在粉碎敌伪清乡扫荡的战斗中做出了贡献。 1941  3 月,解放行动委员会参与组织中国民主政团同盟。
    
抗日战争胜利后,解放行动委员会积极参加争取和平民主、反对内战独裁的斗争。 1947  2 月在上海召开第四次全国干部会议,既定改名为中国农工民主党,推选章伯钧为执行委员会主席。 1948  5 月,农工党响应中国共产党关于召开新的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五一”号召。 1949  1 月,农工党领导人章伯钧等和其他民主党派领导人、无党派民主人士联名发表《我们对时局的意见》,宣布愿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将革命进行到底,随后积极参加新政协的筹备工作。同年 9 月,农工党代表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参与制定《共同纲领》和选举中央人民政府。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农工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开始了新的里程。

农工党的历届主要领导人为邓演达、黄琪翔、章伯钧、季方、周谷城、 卢嘉锡 。现任中央主席为蒋正华。(资料来源——百度学术)

 

上一条:民进

下一条:致公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