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公党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年11月01日 14:18 




中国致公党有比较悠久的历史,他原是有一部分海外华侨建立起来的组织,后逐步发展为中国民主党派之一。

致公党是由洪门致公堂改组而成的。洪门原是清代初期出现的以“反清复明”为宗旨的民间秘密组织, 19 世纪中叶起逐渐发展到海外华侨社会。洪门致公堂是海外洪门中最大的组织,孙中山曾决定同盟会员集体加入致公堂。 1925  10 月,美洲致公总堂在旧金山发起举行洪门团体恳亲大会,决定成立中国致公党,推选陈炯明为致公堂总理,唐继尧为副总理。 1931年致公党在香港召开第二次代表会议,决定在香港成立致公党总部。抗日战争开始后,致公党发动华侨积极支援祖国抗战。太平洋战争爆发后,香港被日军占领,致公党总部的活动陷于停顿。

1946 年初,陈其尤、黄鼎臣、伍觉天等先后由内地来到香港,与在香港的陈演生、严锡煊、钟杰臣等恢复致公党总部的工作。 1947  5 月,致公党在香港召开第三次代表大会,谴责国民党当局实行独裁、发动内战,提出“为中国政治真正民主化而奋斗到底”的政治宣言,并选举李济深为主席(因李兼民革主席,当时决定对外不发表),陈其尤为副主席,陈演生为秘书长。这次代表大会在致公党历史发展中具有重大意义,标志着致公党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组成部分。 1948  5 月,致公党响应中国共产党关于召开新的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五一”号召。 1949  1 月,致公党领导人陈其尤等和其他民主党派领导人、无党派民主人士联名发表《我们对时局的意见》,宣布愿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将革命进行到底,随后积极参加新政协的筹备工作。同年 9 月,致公党代表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参与制定《共同纲领》和选举中央人民政府。

致公党的第四、五、六届主席为陈其尤,第七、八届主席为黄鼎臣。现任中央主席罗豪才。

  

 

上一条:农工

下一条:九三学社

关闭